铜胎掐丝珐琅西番莲纹方觚一对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9-11


铜胎掐丝珐琅西番莲纹方觚(gū)一对

清乾隆


此藏品为一对方觚,觚常见于五供,一般为祭祀时所用插花器。皇家最重视祭祀,故而在材质上最为讲究,景泰蓝艺术完美契合皇家审美,尤其在乾隆朝出现大量精美绝伦的上乘之作。

此对方觚铜胎,掐丝填珐琅。方侈口,宽沿饰缠枝西番莲纹,边沿鎏金錾回纹。束颈,拐子龙边框,内束西番莲花卉纹。灯笼式方鼓腹,拐子纹边饰,中心缠枝西番莲纹。高撇足,纹饰同上。方圈足,鎏金錾回纹,下安铜鎏金镂空雕拐子龙方基座。

这一对方觚主体纹饰为西番莲纹,可谓西洋味十足。因为乾隆正值西方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大热之时,有很多西洋工艺和纹样漂洋过海,西风东渐。西番莲纹又称“番莲纹”、“西洋莲”或“西洋菊”,这种花朵好比牡丹一样在西方极负盛名。此花纹最早出现于法国路易十五时代,所以又称为“路易十五样式”。而景泰蓝本身也是舶来之物,有一种说法可追溯至唐代由阿拉伯地区传入。因而,在这对方觚身上可以感受到中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之美。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金属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