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柄百宝嵌白玉如意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1-15


紫檀柄百宝嵌白玉如意

清乾隆


整柄如意,以紫檀为底材,首部镶嵌椭圆形瓦子,尾部嵌扇形玉饰,玉饰上都雕琢鹌鹑与谷穗,寓意“岁岁平安”。紫檀木柄以百宝嵌工艺镶嵌佛八宝纹饰,按照顺序为“轮螺伞盖花罐鱼长”,八宝间以螺钿嵌有篆书“吉祥如意”四字。


《晋书》记载:王敦“每酒后辄咏魏武帝乐府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以如意打唾壶,壶边尽缺。”唐代诗人李贺《始为奉礼忆昌谷山居》诗中有:“向壁悬如意,当帘阅角巾”之句。可见晋唐时代,我国已有如意。当时如意的功能主要是用来搔痒。


因为如意既是高档的工艺品,又暗含美好的寓意,深得皇帝的欢喜,所以,成为各地总督官员,向历代皇帝、皇后、皇太后进贡的首位必送礼品。作为工艺美术品的如意,以清代为多,明代亦有但今天已少见。如意的品类有珐琅如意、木嵌镶如意、天然木如意、金如意、玉如意、沉香如意等等。康熙年间,如意大量出现在皇宫。溥仪时期,如意仍是皇帝与后妃们的把玩之物,寝殿中、宝座旁随处可见,取吉祥、顺心之蕴义,甚至皇帝还以如意赏赐亲近的王公大臣。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杂项
  • 现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