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序图》工艺介绍之八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11-11

《陶序图》工艺介绍之八


五十七、看色            

五十八、选瓷

从窑里开出来的瓷器,需要专人按品种、规格、质量好坏来分类检查和挑选,一般分为上色(优)、二色(良)、三色(一般)、脚货(差)四个等级,这道工序俗称看色,实质上就是鉴定产品质量。另外对需要釉上彩绘的瓷器,就要按规定该配对的配对(如花瓶)等,该配套的配套(如茶具、餐具)等。


五十九、擂料            

 六十、挌色(gé)

釉上彩绘需要颜料,这有专人来做的。一般使用水乳研磨,研钵放在一张矮凳上,凳上一头上横着一块木板,木板上有一个圆孔,研槌就穿在孔里,人坐在凳上双手握着研槌就可以研料了。这种工序并不复杂,无论小孩老人甚至残疾人都可以干。料研细后需晒干,然后根据各种调色性按比例调合,这就是景德镇俗称的“挌色”。


六十一、起稿            

六十二、拍图

彩画瓷器,必须按照传统工艺进行,无论是花鸟山水等图样,都讲究形神兼备。画师要先画好一张设计稿,这叫起稿。征得货主认可以后,就用墨笔临摹在一种吸水性强的草边纸上,喷湿后覆盖在待画的瓷上用手掌拍打,就会出现构图的轮廓线,那么绘画就不会出现大的误差了。


六十三、搓料            

六十四、画瓷

在白釉瓷上彩绘,先要将需要的各种颜色在料碟里揉搓和研细,这就是彩绘工的准备工作“搓料”。画画时要结合瓷皿造型来绘画,画的山水景致有关仝、荆浩的笔韵,画的花鸟图境有黄荃、徐熙的风格,真不可以小看这些瓷画工匠们。


  • 朝代:其他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