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序图》工艺介绍之六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11-11

《陶序图》工艺介绍之六 


 

四十一、淡描    

四十二、混水

仅用青花料勾描纹样的线条,呈色淡雅轻柔,很像中国画的白描,这种青花绘画称之为淡描;而混水(也叫分水)则是在青花勾线的轮廓里,用浓淡不同的青花料水进行渲染填色,很有中国水墨画的“墨分五色”的风味。


四十三、捏雕    

四十四、刻花

瓷雕中有一种捏雕,把少许的瓷泥放在手掌中用搓削剔压的技法,可以组合成各种花鸟,造型十分逼真;如果是在坯胎上用刀按线图刻画的话,就可制出刻花瓷,这种刻画装饰的瓷器罩上透明釉就可以送窑烧成。


四十五、驮坯    

四十六、挑坯

瓷器坯胎从作坊送到画坊或窑厂,有专门的工人运输。左右两肩各托抗一块坯板的叫驮坯工,挑一种竹制坯架挑子的挑坯工。坯架子上分五层,左右坯板上的坯件有一百多个,但挑者脚步轻盈稳健,坯不会晃荡,这是景德镇特有的一种景观。


四十七、修匣    

四十八、装坯

匣钵经过多次的高温窑火,难免会出现皲裂的现象,景德镇人有一种好办法,就是用长长的竹篾薄片把匣钵破裂处紧紧地箍捆好,进窑烧时会经久不断,有助匣钵高温软化时接缝。装坯时要看坯胎大小高低选择合乎规格的匣钵,装的时候要洁净平稳不能有任何倾斜和摇晃。


  • 朝代:其他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