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序图》工艺介绍之四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11-11


《陶序图》工艺介绍之四  


二十五、利坯    

二十六、刻坯

经过拉坯成的圆器器皿,待稍干后,还需套在尺寸相符的模具上用手拍打按实,这样就能做到胚胎的规整一致。要使器皿表面光洁和厚薄一致,还得经过在陶车上的旋削,而这种称为利坯的工艺,是成型中最关键的工序。


二十七、剐坯    

二十八、取釉

拉坯的时候圆器的下部会留有一段长约二至三寸的泥足,这是方便取坯绘书青花时掌握用的,书完后,必须把泥足挖掉,这道工序俗称剐坯(或叫挖足)。再施底釉,稍干后修圈足,把圈足装匣时与垫饼相接触部分的釉层利去,以免器皿因施釉熔融而与垫饼烧结在一起。这道工序叫取釉。


二十九、削坯    

 三十、接坯

凡是杯子壶子,它们的把手或壶嘴,古人称“持手”或“流”,由于形状和安放位置等原因,所以要在另外的工序里镶接完成。做这道工序的人,景德镇人俗称“雕削(工人)”。它们不仅做有把、嘴的日用瓷,连大件的镶有兽型螭耳的陈设瓷也少不了他们。


三十一、捧坯    

三十二、晒坯

做好的瓷器坯胎,一定要使它干透,特别是在冬天,但是烧火去烤,坯胎会干裂,而用炭火的话,会因为没有移动坯板而使坯胎去湿不均匀。最好是在有太阳的晴天,坯胎都可以搬捧出来晒。但是在夏天就不必如此了,坯胎足可以阴干。在春季、秋季也只要放在坯坊的晒架塘上,上可日晒,下可通风,有利均衡干燥。


  • 朝代:其他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