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序图》工艺介绍之一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11-11


《陶序图》工艺介绍之一 


一、勘山

二、烧矿

景德镇制瓷先要勘察采取瓷土的山地。而蕴藏的瓷土都有矿脉。由于表层裸露的矿头比较坚硬,所以要用薪柴堆放在上面明火烧一阵,然后担水浇灭。石质由于热胀冷缩,矿石就会出现裂缝。用羊角镐、锄顺着石纹向里挖掘,就成了一座瓷石矿洞了。


三、运石 

四、碎石

由于瓷石矿大多在深山里,所以运输矿石都用人力担筐肩挑。一般要挑到临河建有水碓棚的地方。在那里有另外一些做勤杂工的人,把挑来的大块瓷石用铁锤砸成拳头大小的规格,以备碓石使用。


五、舂石 

六、制浆

水碓棚都挖有一条引山溪的水渠,利用水的落差,冲动碓轮上下起落。而瓷石放在碓臼里,不一会儿就被击得粉碎了。然后把粉淘出来浸到棚内的淘洗池里。连续几天不断地用泥耙淘洗,弃去粗渣,待沉淀后放掉余水,就可以取到稠化浓缩的瓷浆泥了。


七、取泥    

八、制不(dǔn)

把澄清淘细的瓷石浆再阴凉几天,泥巴就可以成团了。取来放在装有铁丝划切的长方形模匣里,用割泥线去掉多余的泥,提去模匣,就制成了像土砖一样的泥块。景德镇的人把它称作“白不("不"读音"dǔn")”或“不子”。这是制瓷原料的一种粗加工的传统工艺。

 


  • 朝代:其他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