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序图》序言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11-19


《陶序图》序言

 

明代晚期成书的《天工开物》中描述了当时景德镇的瓷器生产,书中记载“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意思就是一件瓷器的制作要经过72双手才能够制作完成,后来演变为《陶序图》中记载的七十二道工序的说法。景德镇的工艺美术大师唐德贵大师创作了《陶序图》,它忠实于七十二道工序的原意,全面地展示了从采矿到成瓷、包装、船运等整个流程。在上海观复博物馆,我们将这些工艺用一组组的泥塑,生动呈现在您眼前。


 

一件瓷器的完成需要很多的匠人合作,一双手交给另一双手,一个环节接着下一个环节。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今天人们熟知的工业流水线,而当时景德镇瓷器生产完全就是工业时代来临之前的第一条流水线生产。


 

现在我们按照工艺的顺序,对照面前一组组生动的泥塑,一起探究精美的瓷器是如何诞生的。


  • 朝代:其他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