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辇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4


《阎立本步辇图卷》


唐,阎立本;绢本,设色

纵:38.5cm,横:129cm

故宫博物院藏


"Emperor Taizong Receiving the Tibetan Envoy"


Ink and color on silk, handscroll

Tang dynasty

Images: h:38.5 cm, w:129 cm

The Palace Museum, Beijing


   《步辇图》所画的是唐太宗与禄东赞见面的时刻。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轻松随意的场景,没有设在庄严肃穆的朝堂之上。也许是大唐与吐蕃结姻亲之好,这样的见面更显亲近之意。这次见面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啦:大唐文成公主下嫁吐蕃松赞干布,同时带去了和平与文化。


观复猫金胖胖出演唐太宗李世民,端坐在步辇之上,表情和善,气势非凡;观复猫布能豹一身漂亮豹纹,本色出演身着锦衣的禄东赞。虽然原画中的禄东赞已满脸皱纹,但豹豹却是妥妥的青春小鲜肉一枚。大唐天子面前,即使布能豹再自由不羁,也要拱手倾身,恭敬而立。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