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校书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2


北齐校书图 (局部)


北齐,杨子华,北宋摹本

绢本,设色

长114厘米,宽27.5厘米

波士顿美术馆藏




Beiqi jiaoshu tu, "Northern Qi Scholars Sollating Classic Texts"


AD 11th century,attributed to Yang Zihua (6th century)

Ink and colors on silk

L: 114 cm, W: 27.5 cm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北齐天保七年(556年),文宣帝高洋命樊逊和文士高乾和、马敬德、许散愁、韩同宝、傅怀德、古道子、李汉子、鲍长暄、景孙及梁州主簿王九元、水曹参军周子深等11人,借邢子才、魏收的家藏古籍,刊定国家收藏的《五经》诸史等。


画面反映了北齐对古代文献整理的史实,其中欲逃酒下榻的士大夫又给画面带来轻松的感觉,由你们的小可爱程两两扮演。榻内一人大概为士大夫樊逊,杜拉拉出演,正在认真地执笔书写,真是个安静的美男子。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