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便装写字像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4


《康熙帝便装写字像》


清,宫廷画家绘;绢本,设色

纵:50.5cm,横:31.9cm

故宫博物院



Kangxidi bianzhuang xiezi xiang, anonymous court artist

"Portrait of the Kangxi Emperor in Informal Dress Holding a Brush"


Ink and color on silk, hanging scroll

Kangxi reign, Qing dynasty

Image: h: 50.5 cm, w: 31.9 cm

The Palace Museum, Beijing



康熙皇帝算是打小就钟情书法艺术,处理朝政之余的临摹书帖似乎成为了他的一种爱好。说到他的最爱,莫过于董其昌的书法,反复临写后颇得董书的要领。


原画中的康熙身着便装,正准备提笔写字。这幅画有着微微的分裂感:前方的方桌使用的是中国传统的透视技法,而后面的屏风则是欧洲焦点透视法的体现。在中西绘画技法开始碰撞的特殊时期,这样一幅作品也是饶有趣味了。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