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熙载夜宴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2


《韩熙载夜宴图》


五代,顾闳中 (宋摹本) ;绢本,设色

纵:28.7cm,横:335.5cm

故宫博物院



Han Xizai yeyan tu, attributed to Gu Hongzhong

“The Night Revels of Han Xizai”


Song dynasty, attributed to Gu Hongzhong (910-980)

Ink and colors on silk, handscroll

L: 335.5 cm, W: 28.7 cm,

The Palace Museum, Beijing



听乐、观舞、暂歇、轻吹、散宴,古人的家庭聚会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好不热闹,这正是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景象。还好观复猫也有此盛况,这次把轰趴开到了《韩熙载夜宴图》的第一个段落——“听乐”。画中韩熙载与状元郎粲坐在床榻上,正倾听教坊副使李家明之妹弹琵琶,旁坐其兄,在场听乐宾客还有紫微朱铣、太常博士陈致雍、门生舒雅、家伎王屋山诸人。


琵琶是中国古老的弹弦乐器之一,《释名·释乐器》曰:“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可知琵琶并非中原固有乐器。琵琶最早在马上的演奏姿势为横抱,但随着演奏技艺的不断提高,绝对横向抱持琵琶的姿势,逐渐被淘汰。为了充分发挥左手技巧,琵琶向斜上方抱持的姿势逐渐普及开来。至五代十国,斜上方抱持琵琶的演奏姿势更为普及。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