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庭婴戏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6


《秋庭婴戏图》


宋,苏汉臣;绢本,设色

纵:158.3cm,橫:108.1cm

台北故宫博物院



Qiuting yingxi tu, Su Hanchen

"Children at Play in an Autumnal Garden"


Ink and light colors on silk; hanging scroll

Song dynasty (AD960-1279)

h: 158.3 cm, w: 108.1 cm

National Palace Museum, Taibei



文学中秋天都是萧索、寂寥的,可是对于孩子来说不是这样的,苏汉臣《秋庭戏婴图》中两位小朋友在庭院里玩着推枣磨的游戏,旁边绣墩上放着各种各样的玩具,精美有趣。背后盛开着芙蓉和小雏菊,这样的秋天哪里寂寥了?猫就喜欢这样气候绝佳的初秋,和小幺、郑小墨一对兄弟钻回宋代,替你们摆弄一下这些有趣的玩具。


就比如,“庭院秋声落枣红,拾来旋转戏儿童。”乾隆皇帝的诗写的正是“枣磨”这种常见于北方的民间游戏。利用两个枣子,加上一个剖了一半的枣子做成支架而制成的枣磨玩具,是一种旋转、平衡的游戏。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