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赋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6


《洛神赋》


东晋,顾恺之 宋人摹本;

绢本,设色;

纵:27.1厘米,横:572.8厘米;

故宫博物院



Luo shen fu

"Nymph of the Luo River"


Attributed to Gu Kaizhi (345-406)

Ink and colors on silk, Handscroll

Image: L: 27.1cm, W: 572.8cm

The Palace Museum, Beijing



洛神赋的故事说起来也算跌宕起伏了。传说曹植曾爱慕甄逸的女儿,怎料自己的哥哥曹丕最终却娶到了甄宓为皇后,甄后生下曹睿后遭人进谗致死。曹植得到了甄后的遗枕生梦,写下了著名的《洛神赋》。


而《洛神赋图》画面分为三个故事情节,第一个画面是曹植与洛水女神相遇于洛水河边,远处看到一位女神飘然而来,若隐若现。接下来画面描绘了六龙云车、玉鸾、文鱼、鲸鯢等神兽围绕在洛神身边。画面表现人神殊途,依依分别的场景,洛神似乎也在回首张望曹植,十分不舍,观复猫《洛神赋图》表现的也正是这一部分。


观复猫钻进古画说文化之《洛神赋图》,杜拉拉扮演才华横溢、情感细腻的曹植,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水女神则由黄枪枪出演。拉拉翘首远望,眼中尽是挽留之情,而六龙云车上的黄枪枪也回首相望,满是依依分别的留恋和不舍。豪华阵容的古代神话情感大戏这就开始。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