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见明皇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2-06-30



张果见明皇图


元代,任仁发

绢本,设色

长107.3厘米,宽41.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Zhang Guo jian minghuang tu, 

"Elder Zhang Guo Calling on Emperor Xuanzong"


Yuan dynasty, Ren Renfa

Ink and colors on silk, handscroll

L: 107.3 cm, W: 41.5 cm

The Palace Museum, Beijing



《张果见明皇图》是元代画家任仁发所绘的绢本设色人物故事画,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描绘了张果在紫宸殿谒见唐明皇的场景。画中张果以一老者样貌出现,头戴高巾,身着青衫,端坐于绣墩上。面前一名小童,正惊慌地看着眼前从巾箱中跑出来的白驴。小白驴正直奔向了不远处正襟危坐的男子。男子身着黄袍蹀躞带,头戴幞头,正是唐玄宗李隆基,关切地看着眼前神奇的一幕,一旁的随侍与大臣伴随左右。这幅画中,孟大咖扮演仙人张果,金胖胖扮演潜心求道的唐明皇李隆基。民间传说正是唐明皇发明了交椅,这幅画里他坐的虽然不是交椅,但椅子上的栲栳圈和交椅的一致。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