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百宝嵌蟋蟀斗盒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8-27


紫檀百宝嵌蟋蟀斗盒

清早期


这是一件清代早期的蟋蟀斗盒,通体材质为中国人所酷爱的紫檀,中国的紫檀家具制作水平在清代时期达到了颠峰。在这件紫檀木盒上还有百宝嵌的装饰工艺。百宝嵌出现于明代,后一直流行于至清代,起到突出构图主题和强化装饰效果。在常见的文房用具、陈设品以及衣箱、立柜等上镶嵌有翡翠、宝石、玉石、玛瑙等珍贵材料,所制成品非常受欢迎,甚至流行至日本,风靡至今。


这件斗盒上百宝嵌的图案中有两只蟋蟀在缠斗,还有一只蟋蟀在观战,也契合了这件斗盒的用途---斗蟋蟀。在盒盖的中间刻有宋代诗人顾逢的《观斗蟋蟀有感》“徼虫亦可伤,何事苦争强。百胜终归死,一秋空自忙。”斗盒内部中央有一挡板是可移动的。板两边各放一只蟋蟀后,取走挡板,两虫相遇之后自然会斗。在此可以遥象古人闲暇时,观看蟋蟀大战时的场景。


  • 朝代:清早期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