矾红粉彩太白醉酒纹公道杯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8-27


矾红粉彩太白醉酒纹公道杯

清乾隆


公道杯产生于宋代,在饮酒时用于行令,以助酒兴。杯内心为一笑容可掬的仙人,作寿星状,当酒慢慢倒入杯中时,仙人从洞中缓缓上升。头体下与杯底连接处留有一孔,向杯内注水时,若水位低于瓷管上口,水不会漏出;当水位超过瓷管上口,水即通过杯底的漏水孔漏光。这种漏水杯,汉族民间称“公道杯”,系根据物理学上的虹吸原理制成。公道杯盛酒最为公道,盛酒时只能浅平,不可过满,否则,杯中之酒便会全部漏掉,一滴不剩。杯外绘画的是经典纹饰太白醉酒。外底刻“玉壶买春”四字二行款。


此件器物为矾红粉彩装饰。矾红是一种以氧化铁为着色剂、在氧化气氛中烧制而成的低温红釉。其色泽往往带有一种如橙子般的红色,没有铜红纯正鲜艳,但呈色比较稳定,在烧造工艺上比出高温铜红容易得多,因此,御器厂便以矾红取代了铜红。清代矾红被大量使用,一般用于五彩、斗彩器。粉彩是釉上彩品种之一。与五彩相对而言,故亦称软彩。创烧于康熙晚期,成熟于雍正、乾隆两代。粉彩在彩绘中以渲染表现明暗,使每一种颜色都有不同层次的变化。《饮流斋说瓷》中说“软彩又名粉彩,谓彩色稍淡,有粉匀之也,硬彩华贵而深凝,粉彩艳丽而清逸。”粉彩的施绘工艺是先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彩料有用芸香油调合。乾隆时的清宫档案对粉彩则称之为“洋彩”。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陶瓷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