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兽纹铜投壶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8-27


瑞兽纹铜投壶

清乾隆


《礼记·投壶》说:“投壶者,主人与客燕饮讲论才艺之礼也。”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古代君子需要学习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投壶属于射礼。投壶游戏在战国时期较为盛行,在唐朝得到了发扬光大。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宴请宾客时的礼仪之一就是请客人射箭。那时,成年男子不会射箭被视为耻辱,主人请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辞的。后来有的客人确实不会射箭,就用箭投酒壶代替。其玩法是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负者照规定的杯数喝酒。


此件双耳制投壶,底部钤刻“乾隆年制”款识。双耳饰双龙戏珠纹,颈部分三层分饰龙纹、蕉叶纹、江崖纹。细长颈,鼓腹圈足,颈部腹壁以弦纹分割,腹壁四面出戟,装饰龙、鱼、龟、犬、马等瑞兽,瑞兽均匀排列于海浪纹中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铜壶整器古意盎然、落落大方、凝重典雅。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金属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