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地粉彩天干地支转心笔筒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4-04-15

这件蓝地粉彩天干地支笔筒,筒身呈直筒形,口沿、底足出檐,口沿做矾红地回纹描金,底足做矾红地缠枝菊花纹描金。筒身内壁施松石绿釉,外壁施蓝釉,釉上轧道缠枝花卉纹,其间满画五彩祥云、仙鹤、蝙蝠纹饰,热闹非凡,寓意“福寿”。

该笔筒制作工艺精湛,其设计巧妙之处在于笔筒外壁沿中线一分为二,上下两部分可自由转动。同时,沿中线描绘绵延葫芦纹饰,在葫芦的上半部分开光墨书十个天干与“甲子”“万年”,葫芦的下半部分开光墨书十二个地支。天干与地支书写反序。旋转筒身,可得干支纪年,六十一个“甲子”,“万年”往复。这样精巧的设计,出自清代督窑官唐英的巧思,以及窑工高超的技艺。清乾隆九年(1744年)是乾隆皇帝即位以来的第一个“甲子年”。唐英赶在乾隆八年十二月初一,进折呈献“万年甲子笔筒一对,循环如意,辐辏连绵”。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陶瓷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