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望月铜镜 明代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1-15


犀牛望月铜镜

明代


“犀牛望月”出自道家著作《关尹子·五鉴》:“譬如犀牛望月。月形入角,特因识生,始有月形,而彼真月初不在角。”犀牛的角是弯曲的,且长在眼睛前部,视线受到角的影响,看到的月亮也是弯的。比喻见到的不全面。 民间流传更广泛的寓意为翘首企盼幸福生活。相传犀牛本是天上的神牛,奉玉帝御旨,下界传达“一日一餐三打扮”,他却传达为“一日三餐一打扮”,玉帝便让其下凡到人间造福。犀牛为了尽快解决人间疾苦,让百姓生活富裕,安康,便每当月圆之日,回到天庭请求玉帝派财神爷光临人间,助他一臂之力。从他上天庭那日起,人间便有了"犀牛镇家灵,望月回天庭,殷诚月儿圆,财神来光临"的顺口溜。此件镜架,独角犀牛呈回望状,上托镜槽。犀牛作自然跪卧状,回首,架上置镜,犀牛呈望月状。此展品制作精细,犀牛骨架上的肌肉栩栩如生。犀牛背上托起一个弯月形的用来搁靠铜镜的部件,中有空槽,摆放铜镜时,只要将铜镜插入空槽之中,铜镜便稳稳地靠在弯月形的部件上。



  • 朝代:明代
  • 类别:金属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