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鎏金狻猊像 金代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8-11

铜鎏金狻猊像 

金代


“狻猊”一词,最早出现在《穆天子传》中,书曰:“名兽使足走千里,狻猊、野马走五百里。” 晋郭璞注曰:“狻猊,狮子。亦食虎豹。” 《尔雅·释兽》载:“狻猊如虦(音站)猫,食虎豹。”郭璞注:“即狮子也,出西域。”。 自东汉时西域进贡狮子后,名”师子“。今所知较早的见记载于《汉书·西域传上》:”乌戈地暑热莽平,……而有桃拔、师子、犀牛。“颜师古注云:”师子,即《尔雅》所谓狻猊也。隋唐后渐改为“狮子”。现多认为狻猊为狮子的古称。 


古代有传说,狻猊乃龙生九子之行五者,动静皆宜。动之如风,侵掠如火,常日奔五百里,猎食虎豹;静若处子,耐心修行狻猊喜烟火,常闻烟而坐,后有仙族感其耐心,乃收为坐骑,日夜以香炉烟火喂食之,使之远离燥血之腥,化去其暴戾之野性,狻猊至此,方成宝相庄严之灵宠。狻猊不畏虎豹,象征勇敢、无畏。 这只铜鎏金狻猊呈蹲坐状,身姿矫健不凡。瞪大双眼怒视远方,仿佛口中发出忽高忽低的怒吼之声,可给敌手以强大的震慑力。 答应我,一定不要再把我的名字读错了!不然我真的会生气的。



  • 朝代:金代
  • 类别:根目录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