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唐明皇击鼓催花图潘趣碗 清康熙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18-12-07

五彩唐明皇击鼓催花图潘趣碗 

清康熙


此碗是清代康熙年间烧造的五彩潘趣碗,外壁及碗心开光处采用五彩工艺,描绘唐明皇击鼓催花图。图中场景清晰有序,人物众多,以唐明皇执双杖击鼓为中心向两侧展开。外壁口沿处、足部绘缠枝花卉纹,内壁口沿位置有八处开光,内绘凤凰,与碗心开光所绘的凤凰相呼应。绘画设色艳丽,以绿色为主,辅以其他颜色,形成多彩鲜艳的效果,具有典型康熙五彩的设色特点。

 

这只碗上独特的“唐明皇击鼓催花”图案出自“羯鼓催花”典故。唐玄宗观庭中春景,有感而发,即兴演奏羯鼓一曲,取名《春光好》,引得柳杏吐蕊。后来由于羯鼓与其演奏技法失传,衍生出“击鼓催花”并用作酒令或游戏,鼓响传花,鼓声止,则持花未传者须饮酒。羯鼓,本是自中国古代西域龟兹国传入中原的打击乐器。隋唐之际,特别是唐玄宗时期曾在长安、洛阳地区风靡一时,唐玄宗更是为之痴迷。如今,羯鼓及其演奏方法都已失落。


  • 朝代:清·康熙
  • 类别:陶瓷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