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卧羊 元代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8-11



青玉卧羊
元代

这是一个青玉大绵羊,为什么说它是绵羊不是山羊呢,看这犄角就知道。山羊犄角是直的,绵羊是卷的,绵羊古称胡羊,是西域传过来的。玉雕的方孔泄露了他的年龄,他来自金元时期。 我们今天大部分的玉都是打一个圆孔。在古代打这样一个方孔非常的麻烦,所以这叫方孔玉。方孔是因为要穿皮条,方孔跟圆孔不同,圆孔如果穿进去挂在身上,没有方向性,它可以任意的旋转,但如果是一个皮条方孔穿上去,那么皮带挂在身上就有方位感的,想让它头冲前,它就永远冲前。皮带作为方孔玉的一种穿孔方式保证它的方向感同时还是游牧民族的一种佩戴方法。 这件东西玉质不够白,不够羊脂玉。如果够羊脂玉,那年份就不是这个时候的。金元时期尤其到了元代以后玉路不是太通,所以好玉很少,像这种青色的玉大约都是那个时期的。我们可以看到这只羊非常安逸,是一只悠闲的卧羊,头向上仰,犄角和头的比例跟我们今天看到的,优质的大绵羊是一样的,臀部丰满。 这样一件金元时期的卧羊,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游牧民族文化,这种文化对我们的农耕文化有至深的影响。

  • 朝代:元代
  • 类别:玉器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