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蓝釉青花釉里红一团和气纹盘 清乾隆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1-15


霁蓝釉青花釉里红一团和气纹盘

清乾隆

此盘烧制于清代乾隆年间,口沿外折,圈足,“大明宣德年制”款。外壁施霁蓝釉,内壁口沿处以釉里红缠枝花卉纹装饰,盘心以青花、釉里红工艺描绘团形“一团和气”纹。

“一团和气”纹出自明代成化皇帝朱见深御笔《一团和气图轴》。原画形象幽默,构思巧妙,粗看是一位正面团膝而坐的胖汉,细看发现他是张开手臂左右各环抱一人的姿势,三人围坐一圈。朱见深创作此画是受“虎溪三笑”故事启发。画中的光头胖汉手捻佛珠代表慧远,左手边戴束发冠的是陶渊明,右手边头上扎小巾的是陆修静,三人分别代表佛家、儒家、道家,以表现朱见深希望达到的“三教合一”、“一团和气”的愿望。他在图赞中写道:“合三人以为一,达一心之无二,忘彼此之是非,蔼一团之和气”,希望以此倡导、推动建立祥和的社会。

“一团和气”纹从此出现,并逐渐应用到不同艺术形式中,包括瓷器、玉器、泥塑、年画中都有表现。纹饰的形象也从最初的三人团形向多样化发展,其中就包括像观复博物馆藏此件青花釉里红盘中描绘出的这类一人持卷轴的形象。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陶瓷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