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玉蝉 汉代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8-11



旧玉蝉
汉代

《史记屈原传》:“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污垢。”是借蝉的生理习性赋予死者特定的意义,意即人死后,不食和饮露,脱胎于浊秽污垢之外,不沾污泥浊水,这是战国以来死者含玉蝉的用意。自汉代以来,皆以蝉的羽化比喻人能重生。将玉蝉放于死者口中称作含蝉,寓指精神不死,再生复活。把蝉佩于身上则表示高洁。所以玉蝉既是生人的佩饰,也是死者的葬玉。 这件来自汉代的玉蝉雕工为著名的汉八刀。“八刀蝉”的形态通常用简洁的直线,抽象的表现其形态特征,其特点是每条线条平直有力,像用刀切出来一般。“八刀”表示用寥寥几刀,即可给玉蝉注入了饱满的生命力。也就是说汉八刀是指一种刀法简练的工艺风格,而不是一个工艺专用名称,更不是专指某一玉器。大家都知道,实际上它不是用刀刻出来的,而用水砣砣成的。汉八刀工艺品是中国玉器史上的代表之作,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在中国玉器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汉以后不再有此风格的玉器。

  • 朝代:汉代
  • 类别:玉器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