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9-23

池中锦鲤,观复博物馆的新成员

 

 

此池中锦鲤主要有五个品种,分别为黄金鲤、黑五色、绯写、昭和(3条)以及红白(3条)。



黄金鲤

黄金鲤是指全身为金黄色的鲤鱼。日本黄金锦鲤于一九四六年由青木泽太氏父子所创业。黄金鲤常用于与各品种锦鲤交配而产生豪华的皮光鲤,成为改良锦鲤的主要角色。好的黄金鲤,要求头部必须光亮清爽,不能有阴影。鳞片的外缘必须呈明亮的金黄色。胸鳍也必须明亮。不论季节,水温变化始终光泽明亮者为上品。



黑五色

五色锦鲤也是变种鲤中的一种。作为锦鲤品种中变种鲤的一种,五色锦鲤的登场可以说是很古老了,五色是由浅黄锦鲤衍生出来的,其中绯色加重后逐渐上移形成色斑。五色浅黄是因其杂乱的色彩相叠而被称为“五色”,因此这里的“五”为虚指而非实数。经常会因其生长阶段的变动而影响其样貌,就比如在春天到夏天,白五色在度过一夏之后竟然变成接近黑五色,反之亦有,变化实在令人吃惊。



绯写

一般的绯写锦鲤全身都呈绯红色,部分绯色上有光泽,远处看银鳞闪闪;头部有大块的黑色斑纹,背鳍处绯色斑块和黑色斑块交错,辐射状向外扩散,其流线形状非常优美流畅;胸鳍处一般都存在黑斑,但往往是以与红斑相互重叠的形式出现的;尾鳍部分的斑纹形态与手鳍相互映衬,颜色的分布与纹理的走向和谐共存,在薄的几近透明的鳍上出现这种浓墨重彩的颜色,给人的视觉冲击往往非常强烈。



昭和

黑底上有红白纹,且胸鳍基部有黑斑,红斑的锦鲤称为昭和锦鲤,它与红白、大正并称为“御三家”,为锦鲤的代表品种。昭和锦鲤是于昭和二年(一九二七年)由星野重吉氏江黄写及红白配合创出。早期昭和三色的红斑是橙色的,后经小林富次氏配以弥五左卫门红白,成功地将其红色改良成现在这样鲜艳浓厚。其主要特点是鱼体的黑色底色上有红、白花纹点缀,胸鳍基部有圆形黑斑,又称元黑。昭和锦鲤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华丽而矫健,是锦鲤中的精华。

其中白斑纹所占面积较多,黑纹犹如白宣纸上渲染的黑点的昭和锦鲤。这种锦鲤除了在三色的主次关系上保留了昭和锦鲤口墨、元墨的特色外,又融合了大正锦鲤(一种重要的锦鲤品种)的色彩鲜明特点的称为近代昭和锦鲤。



红白

红白锦鲤的古名叫做“更纱”,是浅黄系统经改良之后培育的品种,因在水质清洁,池壁上长有深绿色水藻的水池中最为鲜艳,因此迄今为止,红白都是锦鲤的主流,锦鲤的名称由红白培育开始诞生,并有“始于红白,终于红白”的说法。在洁白的鱼体背部生有两、三、四段独立不相连的红色斑纹称“二(三、四)段红白”,整体绯色不应少于从上部观看时面积的30%。斑纹重心偏于颈部,但又有“三不过”之说,即:不过(到)嘴,不过(盖)眼,不过(遮)腮。肩部有大斑纹,但又要做到“七鳍不染”(往往对背鳍不做过分要求)。红斑一般不进入尾部,在尾前2、3厘米处截止为好。鉴赏标准以体型壮硕流畅,底色纯白无掺杂,红质鲜艳厚实,颜色高雅明朗,花纹分布均匀对称,切边鲜明整齐为佳。


  • 朝代:当代
  • 类别:杂项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