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彩双龙纹“春”字捧盒 清乾隆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2-05-10



剔彩双龙纹“春”字捧盒

清乾隆


此盒圆口凹足、盖略隆起,俗称“蒸饼式”盒。剔彩备红、黄、绿三色。盖面圆形开光,雕刻聚宝盆盛装各式宝物,散出万道光芒,托起六边形花芯锦地的“春”字,春字上圆形开光刻有寿星持杖盘腿坐于松下的画面,取“春寿”之意,“春”字两侧双龙环抱,四周有祥云衬托。盒壁上下各有四处开光,雕人物场景图;开光外雕斜格锦地、杂宝纹,上下口沿雕缠枝灵芝纹,底足外面雕回纹,盒内髹黑光漆。


此盒为乾隆年间所做,其图案制式皆仿自明代嘉靖剔彩春寿图圆盒。由于嘉靖皇帝笃信道教,迷信方士,这一时期的漆器也具有浓厚的道教色彩,尤其反映在选取纹饰多以表现长生、升仙、福寿、吉祥的题材为主。


1792至1794年间乾隆皇帝曾赏赐给英国来华外交使臣马格尔尼爵士(Lord Macartney)一对剔彩寿春捧盒,后由马格尔尼进献给英皇乔治三世(George III),现藏英国皇家收藏基金会。这对剔彩捧盒与观复博物馆藏此件“春”字捧盒的装饰如出一辙。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杂项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