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矾红描金西洋人物纹盘 清乾隆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3-18


墨彩矾红描金西洋人物纹盘 

清乾隆 


盘折沿,敞口,浅壁,圈足。通体用墨彩描绘纹饰,盘心前方饰有一对欧洲夫妇,男子正将酒倒入女子手中的贝壳,女子另一手持手杖,腰带上有一块画有人物图案的牌子。画面前方有一个长着翅膀的象征爱神的小天使,手持木棒及火炬。右侧有树木,远处的河流上漂浮着若干船只,左面有一小岛。

此纹饰摹自一幅在1780年出版,由伯纳德·皮卡特(Bernard Picart, 1673-1733)创作的蚀刻画,题目为《塞西拉岛的朝圣》。在希腊神话中,塞西拉岛位于希腊南部,是朝拜爱神阿佛洛狄忒(Aprodite)的圣地,因此纹饰包含爱情的含义。爱神向这对情侣指示,船只会将他们带到塞西拉岛上。1923年,德·佛里斯首先指出此纹饰仿自费卡的版画,其后不少人士多次刊载这幅版画。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陶瓷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