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西厢记人物故事盘 清雍正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1-17


粉彩西厢记人物故事盘 

清雍正


盘宽折沿,浅腹,圈足。通体用粉彩金彩的形式描绘人物故事,盘沿用粉彩描金的形式绘蝴蝶花卉,内沿金彩缠枝花卉,外沿矾红边饰。瓷盘所饰的建筑物上题有“西轩”两字,由此推测,画面中的人物场景出自于经典故事《西厢记》。

故事的开端发生在今山西普陀寺,西轩为当时张生的住所,与莺莺所住的西厢临近。瓷盘中所描绘的正是莺莺与张生隔墙吟诗的情景。屋内的应为张生,庭院当中的正是崔莺莺与侍女红娘,位于门口处推测为莺莺的弟弟欢郎。这天晚上,莺莺同红娘在园中烧香祷告,张生隔墙高声吟诗一首:“月色溶溶夜,花荫寂寂春;如何临皓魄,不见月中人?”莺莺立即和诗一首:“兰闺久寂寞,无事度芳春;料得行吟者,应怜长叹人。”经过诗歌唱和,彼此更增添了好感。


《西厢记》写了张生与崔莺莺这一对有情人冲破困阻终成眷属的故事。《西厢记》来源于唐代元稹的文言小说《会真记》,后经金代董解元铺陈润色成说唱文学《西厢记诸宫调》,又经元代王实甫整理改编为杂剧《西厢记》。明清时期,《西厢记》的刻本多达80余种。





  • 朝代:清·雍正
  • 类别:陶瓷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