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鹦鹉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11-24


玉鹦鹉

唐代


此玉鹦鹉,由和田籽料雕刻而成,玉质温润细腻,比一般和田玉更胜一筹。此块籽料尺寸不大,形状也不算饱满,但通过巧匠之手,将鹦鹉动态的身姿,表现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鹦鹉勾喙、圆目、冠羽向后延伸与后背相连,双翅微张,似振翅欲飞。其喙与颈部相连,中间琢出穿孔,以便穿系,作为佩饰。

鹦鹉,因其羽毛色彩艳丽,叫声清脆明亮,变化多样,和能模仿人言,而被人们喜爱。但作为古代工艺品中的纹饰,独独唐代最为突出。《图画闻见志·五客图》记载,宋代著名文学家李昉曾经在自家的后花园养育五禽以寓目,皆以客名之,后命画人写以为图,鶴曰仙客,孔雀曰南客,鹦鹉曰陇客,白鹇曰闲客,鹭鸶曰雪客,各有诗篇,題于图上,好事者传写之。而作为唐代的皇族李氏,也是陇西贵族出身,因此对同为陇客的鹦鹉有着与众不同的好感,似乎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 朝代:
  • 类别:玉器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