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刻铭文带盖葫芦瓶一对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9-11


银刻铭文带盖葫芦瓶一对

明万历


此对瓶银质,葫芦形,上小下大,造型修长挺拔。直口、溜肩、束腰、平底。均带盖,盖作藤、叶相连状,与瓶子母口相合。
瓶身刻有铭文“大明万历辛丑年银作局造足银”。“万历辛丑年”为公元1601年;“银作局”为明代洪武年间设立的金银器制作机构。据《明太祖实录》载:“洪武三十年(1397)秋七月庚戌……置银作局,掌造内府金银器用。”银作局主要服务内廷与藩国,与其他内府监局相比,其产品类别最丰富,产量也最高。
万历皇帝中晚年沉迷酒色,龙体欠安,常以药维持。而葫芦这种造型由于密封性好,是放药的最佳容器。在古人的概念中葫芦也多半和药、行医有联系,所谓“悬壶济世”即是如此。“悬壶”的典故出自《后汉书》,说河南有一老者常为人看病,比较奇怪的是每次都会悬挂一只葫芦。久而久之,“悬壶”便成了行医的代名词,同时也在向人表露行医济世的决心,济世体现浓浓的人文关怀。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曰“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


  • 朝代:明·万历
  • 类别:金属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