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胎掐丝珐琅嵌碧玉长方盖盒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0-09-11


铜胎掐丝珐琅嵌碧玉长方盖盒

清乾隆


这件景泰蓝长方盖盒结构简单大方,盒身外围装饰宝相花环绕,盒盖外围装饰经幡堆叠纹样,值得注意的是盒盖上嵌有一大块完整的碧玉,其四周饰有缠枝莲纹和回纹。此碧玉呈墨绿色,其间均匀分布着自然沉积的墨色氧化铁矿点,好似水藻一般,正应了唐人诗句描绘的“藻曜凝芳洁,葳蕤(wēi ruí)献淑祥。”

当你以为这件方盒的美不过如此时,不曾想开盖有惊喜,打开盒盖看到碧玉反面阴雕一大朵盛开的牡丹,捉刀代笔刻画出牡丹的大气,简约而不简单,刀法之娴熟,功力之深厚可见一斑。想必当年乾隆爷看到它也会想到某日在御花园中,惊瞥一池碧绿的春水中漂浮至御前的一朵牡丹。牡丹历来象征盛世富贵,此刻的乾隆必定龙颜大悦,少不了赏赐此批造办处的工匠们。当时的工具不及今日,乾隆中期时的景泰蓝为了推陈出新,喜爱镶嵌各类奇珍,而工匠们为了迎合皇帝的喜好,不惜工本,废寝忘食,单从这朵牡丹上,即可看出仅玉雕就得花上小半年光景,更不提制作景泰蓝部分的时间了,这种超越时间之美永驻于器物之上,尽显风华,实乃后人之福。

本品方正规矩,属乾隆朝御用掐丝珐琅文具。


  • 朝代:清·乾隆
  • 类别:金属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