骷髅幻戏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24


《骷髅幻戏图》


宋代, 李嵩;绢本 ,设色

纵:27cm,横:26.3cm

故宫博物院


"Skeleton Fantasy Show - Leaf in Book"


Ink and color on silk, silk leaf painting

Song dynasty

Images: h: 27cm, w: 26.3cm

The Palace Museum, Beijing


《骷髅幻戏图》 由南宋李嵩绘制,现藏故宫博物院。原画作的中心是一个头戴裹巾子的大骷髅,他手里提了一个小骷髅坐于地上呈游戏状。小骷髅为当时市井风俗的悬丝傀儡,单脚着地,两臂做招手状,对面一小儿,昂首伸臂,二者相互对应。小儿身后有一妇人,做阻拦状,对于这一组人物的关系一说为姐弟,一说为母子。大骷髅身后一对正在哺乳的母子。


人生如梦亦如幻,画面中刚出生的婴孩与象征逝去的骷髅对观者的冲击力极强,青春枯骨瞬息之间,画中人神情全无恐惧,似乎又与观画者内心的波澜形成对比。在观复猫版的《骷髅幻戏图》中,我们请到了令狐母女,人会逝去,猫同样也会回归喵星,外界的诱惑极大但冥冥中有母亲的庇佑和指导,小花会健康活泼地成长,虽然有坎坷,但都是生命的馈赠,以一颗平常心去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