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谷赠词图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7-30



《陶谷赠词图》


明,唐寅;

绢本,设色;

纵168.8厘米,横102.1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



Taogu zengci tu

"T'ao Ku Presenting a Lyric to Ch'in Jo-lan"


Ming Dynasty, Tang Yin

Ink and colors on silk, Hanging scroll

Image: L: 168.8cm, W: 102.1cm

National Palace Museum, Taibei



陶谷是北宋名臣奉旨出使南唐小国。由于是上邦大臣,陶谷格外傲慢,甚至对南唐国主出言不逊。李氏国主巧设美人计,愿者上钩。

李主让宫伎秦弱兰假扮卖唱的女子到陶谷下榻的地方。果然,在温柔婉约、才华不凡的秦弱兰面前,盛气凌人的陶谷就变了。曲意逢迎、赠词讨好,画面表现的正是他此时的形状。随后南唐君主又设宴款待陶谷,不过这次南唐国君请出了秦弱兰献曲,可笑的是秦弱兰所唱的歌词正取材于陶谷当晚所作、所赠的那首。此时的陶谷,自然羞臊得无地自容。

唐寅在画上题诗: “一宿姻缘逆旅中,短词聊以识泥鸿。当时我作陶承旨,何必尊前面发红。”

  • 朝代:
  • 类别:观复猫
  • 现藏: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