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铁质九连环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8-27

铁质九连环 

清代


九连环是一种流传于民间的中国传统智力玩具。它以金属丝制成9个圆环,将圆环套装在横板或各式框架上,并贯以环柄。按照一定的程序反复操作,可使9个圆环分别解开,以解开或合二为一胜出。卓文君在给司马相如的信中有“九连环从中折断”的句子。可知九连环在中国差不多已有二千年的历史。


在16世纪的欧洲,已经有了九连环的记载。1550年,巴黎刊行的数学文献,清楚地讨论过这“中国难题”。著名意大利数学家卡当的著作中将之称为“中国九连环”。1685年,英国数学家瓦里斯对此作了详细的数学说明。19世纪,格罗斯用二进位数给了它一个十分优美的解答。对于人们来说,九连环不仅是一种玩具,而且是智慧的象征。


此件清代的铁质九连环为合而为一状态,保存完整,不知当时难倒了哪位想挑战的古人。


  • 朝代:清代
  • 类别:金属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