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鱼门洞围子都承盘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8-27


黄花梨鱼门洞围子都承盘

清早期 


都承盘,亦作“都丞盘”、“都盛盘”或“都珍盘”,俗称文房托盘,均寓一盘而承置多种物品之意。旧时用于放置文房用具或玉器古玩等把件,为一种常用案头小型家具,其作用等同于现在的“收纳盒”,其形制是一种平盘与抽屉相结合的度具。此件都承盘以黄花梨为材制作而成,触手温润。木纹理清晰,如行云流水,非常美丽。


整件都承盘通体使用榫卯结构。榫卯是极为精巧的发明,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榫卯凸出部分叫榫;凹进部分叫卯,咬合在一起,起到连接作用,在边角处,可以看到严密细谨的咬合,起线爽利通达。上方作方承盘状,盘面四周鱼门洞围子,鱼门洞型装饰纹样,挖空型鱼门洞形态简洁,线条舒展流畅。鱼门洞为常见的装饰纹样之一,具有镂空的视觉效果,此纹样较为细长,弧线转折过渡柔和,使部件呈轻盈状态;承盘下正面中间部位设抽屉一具,屉面光素,抽屉表面闭合后与边框线条融为一体,不留意则很难发现,一旦觉察就会倍感新奇;然而真正的神奇之处,在于抽屉表面上无吊牌也无铜钮,却能自如开启;当按下左边,则打开右边抽屉,反之亦然。不用说,夹层里藏着的机关,就在抽屉架深处尽头,装有半月形翘板之类的机构,明清时期、手工刀削斧凿的过去,这样的发明可谓神奇。


整器造型典雅大方,陈于案几上,为文房藏用佳选。


  • 朝代:清早期
  • 类别:杂项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