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金银十八面骰子

Data by GuamfuMuseum on 2021-08-27

错金银十八面骰子

西汉


此件器物通体错金银,共18面。骰(tóu)子,一般称色(shǎi )子,一种赌具。按用途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用于六博、塞棋等博弈游戏;另一类是酒骰,用于饮酒行令。它一共有十八个削面,能把直径仅有7.3厘米的铜珠表面,切割成规则的18面,表明我国西汉时期的数学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也说明汉代工匠在实践中已能熟练地应用几何学知识。


金、银有美丽的色泽,并有良好的延展性,且属贵重金属,故在先秦时代即被贵族镶嵌于青铜器上作为装饰物,此种工艺通称为“金银错”,近世亦多称“错金银”。其工艺是先在铜器表面预铸出浅凹的纹饰或字形,然后在凹槽内嵌入细薄的金银片或金银丝,再经过打磨使器表光亮,从而利用金银和青铜的不同光泽映衬出各种色彩的图案与铭文。在青铜器上施以金银错工艺始于春秋中期,盛行于战国中晚期至西汉。


  • 朝代:西汉
  • 类别:金属
  • 现藏:上海观复博物馆